HOME > 產品資訊 > 前置喇叭 > DUEVEL_12
 
    前置喇叭 > DUEVEL_12
Duevel VENUS
 
黑色
櫸木
紫檀
花梨
產品型號 : Duevel VENUS
市場售價 : NT$186000.元
網路特價 : NT$186000.元
購買數量: (單位︰件)  
貨物狀況 : 正常供貨

 


商品特色

專業媒體器材評論 截自 音響論壇

輕鬆重現毫無遮掩的空間感
Duevel Venus 喇叭

任誰第一眼看到Venus造型這麼特殊的喇叭,肯定都會馬上眼睛為之一亮。
 
特殊的360度全方位擴散設計
Venus頂端那漂亮的飛碟狀圓盤,不僅是視覺的焦點,也是Duevel喇叭設計的特點與技術核心(高音採號角驅動器的Bella Luna與Jupiter還多了個木質號角「蓋」在上面,模樣更是美不勝收)。就像它的名字「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所顯示的,其作用是360度全方位無指向性的擴散。擴散什麼呢?來自上方的高音聲波與下方的中低音聲波,而且Duevel透過這個擴散圓盤的尺寸與上下不同擴散弧度曲線之設計,還想進一步做到讓高音與中低音的聲波「沒有相位差」地在圓盤最外緣結合起來。換句話說,「Omni- Directional Reflector」的理想是「虛擬」出以圓盤中心為點音源的發聲狀態。
仔細觀察Venus整體的造型與細部的作工,可以體會到Duevel的細膩之處。低音音箱是蜂窩格狀的六角型橫切面設計,除了可以大幅減少頂端低音單體發聲範圍外「多餘的部分」之面積,也可大幅加強音箱整體的結構強度,並降低箱內駐波能量且提昇喇叭整體的美觀,真是一舉數得。再看看木質擴散器本體以多層深淺交錯的板材黏合再車削打磨,不僅提昇整體的強度、避免單一材料的共振頻率,還能讓木質擴散器呈現超級美麗的同心圓紋路!Duevel的用心還不只如此,在高音單體四根支柱之間障板上以及擴散器頂端與高音喇叭線對應處,總共還貼了五個絨毛小圓墊,目的應該是做細微的調音之用。以體積與單體尺寸數量來看,Venus應該算是「嬌小型」的落地式喇叭,外觀的迷人與精緻度沒話說,但它的聲音表現究竟如何呢?
 
點音源發聲的超精準定位
透過「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外型與擴散角度的謹慎設定製作,還有高低兩個單體與分音線路的仔細調配,Duevel達成了盡可能讓高音與中低音聲波完美結合,再以 360度擴散、形成點音源方式發聲的理想。只要擺位恰當,Venus確實能輕鬆展現毫無遮掩、層次豐富分明、定位精準與音像凝聚的開闊音場,這也是 Venus最吸引人的特色。並且在如此良好的基礎上,又有著相當豐富的細節與敏銳的反應,因此Venus對於錄音中微弱細節(像是樂器或人聲在錄音空間中的反射音)的描述特別充分,拿來聆聽各類優異的現場演奏錄音,那十足擬真的現場感實在是過癮極了,讓人有欲罷不能的衝動。
Venus高人一等的空間感描繪能力來自與眾不同的發聲型態,而左右喇叭極為接近「兩個點音源」的發聲方式,不但使得它輕鬆重現定位精準、層次分明的音場,更特別的是因此大幅拓展了聆聽區域的範圍。Venus的人聲樂器定位極為「堅定不移」,即使聆聽者相當幅度地高低左右移動,音像的位置與形體大小都不會有明顯的變化;事實上,就算聆聽者偏離兩喇叭中線更遠一些,音場裡各處遠近錯落有致的音像排列,也要比一些同樣是360度發聲設計但非點音源的喇叭更明確,比起大多數一般發聲方式的喇叭更是勝出多多,那種偏離「皇帝位」音場就渾沌不清的狀況要輕微許多。換句話說,即使你在室內四處走動,Venus也可以提供比一般喇叭更為明確平衡的「立體聲」,再加上它不帶侵略性的音樂演繹方式,實在很適合喜歡輕鬆聆樂的愛樂者。
 
低頻量感與音場表現的抉擇
以Venus特殊點音源、相位一致的發聲方式而言,擺位其實要比一般單面或雙面發聲喇叭來得容易,只要離背牆有1.5公尺以上的距離、喇叭與左右側牆及背牆距離避開空間的共振點,很容易就有明確精準的凝聚音像與音場。但是,Venus所使用的220mm錐盆中低音與箱體尺寸,畢竟不比其二哥Bella Luna或大哥Jupiter的雄壯威武,低音反射孔也只如同一般喇叭設置於背面下方,而非前兩者分為四路向四面八方擴散的型態,倘若擴大機搭配不當,有可能會遇到低頻份量略微輕盈的狀況。
當然,此時將Venus與背牆的距離縮短可以增加一些低頻量感,但也必須面對Venus最出色的音場表達因此折損的窘境。所以,最理想的方式,還是搭配中頻緊密、低頻較為豐厚的擴大機,如此就可避開低頻量感與音場表現兩難的抉擇。幸運的是,Venus效率88dB的帳面數字雖然不高,但實際上並不會太過難推,以我嘗試搭配的經驗來看,中等以上功率的管機無論就音色或造型,應該都會是比較妥當、不容易出錯的選擇,像我試聽過程中Pathos Classic One就是整體表現最佳者,而Duevel的老闆在音響展展示時,Klimo真空管前後級也是最常見的選擇。至於晶體機如何呢?類似PS Audio GCC-500之類的大功率、大電流設計,在低頻的份量與控制力方面還是吃香一些,尤其是聆聽空間大過五坪的話。
 
請注意聆聽高度
對了,要享受Duevel Venus的最佳好聲,除了擴大機與訊源的良好搭配要注意之外,「聆聽高度」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由Venus的發聲原理來看,最佳的「聆聽高度」是耳朵與「擴散圓盤」的中心一致,實際聆聽比較發現也確實如此,當耳朵與圓盤最突出處的高度一致時,音場中各發聲體的遠近層次會更為分明、形體感也更為明確。所以,購入Duevel Venus的用家請適度調整座椅或喇叭的高度,你將會發現它所呈現出來近乎毫無遮掩的音場與空間感,跟絕大多數喇叭的表現真的很不相同,這也是 Duevel三款喇叭製品長久以來所持續散發的最大魅力。一般的居家空間使用Venus其實已經綽綽有餘,對於音響性能(像是聲音密度與能量感)有更高要求的朋友,則可以透過Bella Luna或Jupiter去探索此種特殊發聲結構設計之極致。■

商品規格
產品規格:
 
兩音路兩單體喇叭
 
使用單體:34mm凸盆高音(使用100mm直徑磁鐵)×1、220mm錐盆中低音(使用100mm直徑磁鐵)×1。
 
頻率響應:40Hz-20kHz。一般阻抗:4歐姆。
 
效率:88dB/watt/memter。
 
承受功率:100瓦RMS。
 
尺寸(寬×高×深,mm):280×970×260
 
重量:20公斤

 





天竺國音響旗艦館     彰化市民族路456號     TEL:04-7289968   FAX:04-7289569
Copyright © TGK Sound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GILE